2016/3/12

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

有一本書叫做[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]我覺得寫得很中肯,只是喜歡追求靈性開悟的人可能會大失所望。我跟我太太說過這樣一個譬喻:
有個機器人,擁有很高的人工智慧,不但會思考也擁有情感,他一直相信自己是人,認為自己是所有物種中最高等的。因為這個人工智慧太厲害了,甚至類似潛意識和過去世的記憶都鑲進去,所以他一直相信自己是人,而且是有高度靈性的人。有一天一個[人]跟他說[你其實只是機器人,你所有的思想不過是0與1組成的,全都是電腦程式罷了。你以為你在思考,其實不過是程式在運作罷了,當你被生產時,這一切就設計好了。]
[怎麼可能,我會思考也有情感,我還曾看過我的過去世,我的過去世是個僧侶,我是人,而且我有偉大的目標。]人覺得很難跟機器人溝通,因為機器人的程式早就設計好了,要他理解自己不是人這件事是很困難的。直到機器人能源耗盡那一刻,他始終相信自己是人。
我們就像機器人一樣,一個刺激一個反應,你所有的思想就像是早就寫好的程式一般,因為我思故我在,所以你一直相信自己是個人。你相信有個佛存在,有天堂存在,於是你努力去追尋,但什麼是佛的境界呢?神又是什麼樣的呢?這一切不都是由你所認知去想像塑造出來的嗎?我認為佛的境界應該是這樣應該是那樣等等。事實上思考本身就像是早已設計好的程式,要跳脫出來沒那麼簡單。思考本身就是個陷阱。開悟也真的不是你想的那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